明周:「望月」廣告勾起年輕人反思 如果可以選擇,你會揀什麼月餅給自己?

明周:「望月」廣告勾起年輕人反思 如果可以選擇,你會揀什麼月餅給自己?

文:黃怡穎
攝:品牌提供、徐子豪

為了慶祝八月十五月圓夜,從古到今我們總是提早好幾個月就在準備。上一輩刻苦努力供月餅會,近代剛食完糉子就看到月餅廣告,足證這一口象徵團圓的甜膩對你我何其重要。口味、款式,年年在變,但作為香港人,卻在追求更多。

放入肚的理念

由上一個中秋節起,許多香港人都放棄了連鎖品牌的月餅,另覓理念一致的店家,就為求「食得順氣」。今個星期一個滿城憤慨、月黑風高的夜晚,一條月餅品牌的廣告片合時亮相,點亮了好多人的心,也說明了一件月餅更多的意像。

望月最新廣告劇照 // 導演之一Maggie Leung解說:「我覺得這個廣告是特別為我們這一代而設。由選角以至營造出的青春感,都希望當下一代年輕人能感受。在團隊設計配樂的時候,已經特別有與香港人同呼同吸的感覺。我們一直在經歷不同的距離,而廣告畫面亦不全然正面,卻是在與觀眾一起回望不愉快或有距離的事。最後以正面訊息收結:哪怕世界有距離。我們依然希望彼此走近,一起跨過難受而苦澀的距離,共赴同路人之約。」
望月最新廣告劇照 // 導演之一Maggie Leung感謝客戶及廣告公司對不見月餅的開明,並解說當中訊息:「我覺得這個廣告是特別為我們這一代而設。由選角以至營造出的青春感,都希望當下一代年輕人能感受。在團隊設計配樂的時候,已經特別有與香港人同呼同吸的感覺。我們一直在經歷不同的距離,而廣告畫面亦不全然正面,卻是在與觀眾一起回望不愉快或有距離的事。最後以正面訊息收結:哪怕世界有距離。我們依然希望彼此走近,一起跨過難受而苦澀的距離,共赴同路人之約。」

一分十四秒的廣告,不見月餅或燈籠之影蹤,只談「距離」。每一個畫面是概念,卻也是切實落在香港人腦海中的記憶,天空與大地、黑白與燭光、跌倒與起來、除罩與相見。有一種溫暖叫共鳴,當片尾出現「哪怕世界有距離,我們仍要一起走近。約定與你,一起『望月』。」簡單直白,說明了品牌的理念與寄予。懂的人,自然會懂。

走塑才是未來

這一年,整個消費市場都在洗牌,我們不再需要一心向北的品牌。你我尚可自由選擇的,有更多。是理念,還有珍惜這個家、這個地球的心。例如望月盛載月餅的月餅杯,由Keenly Green製作以百分百甘蔗纖維製作;連那裝載餅盒的透明袋,也是由PVA混合植物製,加熱水即溶。城中的有心人還有逸東軒,以生長過程符合環保原則的竹子為物料,製成如蒸籠模樣的包裝,賞心悅目。把酒賞月,問青天何日復明時,不忘護養我們的大自然。

望月使用甘蔗杯代替普通膠盆,成本貴5倍,卻是大自然的福音。
望月使用甘蔗杯代替普通膠盆,成本貴5倍,卻是大自然的福音。
逸東軒以中式的竹製蒸籠作月餅包裝,早就預售完畢。
逸東軒以中式的竹製蒸籠作月餅包裝,早就預售完畢。

新舊交手

連鎖品牌、工廠式的製作總是冰冷而失溫。老餅店無防腐劑、鮮活而獨一無二的人手味道,成為更多人珍而重之的選擇,理念相近促成的新舊合作更成為近年新趨勢。例如傳統唐餅店生隆餅家與同在深水埗的素食餐廳素年,今年就攜手推出不含蛋奶的素食月餅。

生隆餅店今年與素年合作推出純素月餅,每盒有欖仁蓮蓉月餅及陳皮豆沙月餅每各兩個。(預購價$240/盒;正價$300/盒)
生隆餅店今年與素年合作推出純素月餅,每盒有欖仁蓮蓉月餅及陳皮豆沙月餅各兩個。(預購價$240/盒;正價$300/盒)

還有老字號均香餅家!其第二代老闆爆江與飲食群組版主Simon Li聯手合作,今年以人生五味製作甜、酸、苦、辣、鹹五種口味的月餅,有XO醬加菜脯,也有鮑魚拼臘腸,夠地道而容易引起共鳴。每賣一盒,就送一盒予本地弱勢社群,算是另一種「食得順氣」。

均香餅家今年與友人聯乘推出新口味月餅。每盒五件包括經典奶皇月餅、檸檬芝士月餅、朱古力咖啡Mocha月餅、Simon Li XO醬菜脯五仁月餅及金箔鮑魚臘腸月餅。(預購價$268/盒;正價$358/盒)
均香餅家今年與友人聯乘推出新口味月餅。每盒五件包括經典奶皇月餅、檸檬芝士月餅、朱古力咖啡Mocha月餅、Simon Li XO醬菜脯五仁月餅及金箔鮑魚臘腸月餅。(預購價$268/盒;正價$358/盒)

這個年代,無緣再共享一件月餅的人太多。有流落海外的手足,只能眼望同一個月亮相思;有曾被疫症隔於一片玻璃的老夫妻,卻終被防疫失誤而天人永隔。不知天上宮闕,今夕是何年。能夠團圓賞月嚐餅不是必然的幸福,追求好吃是良知的同時,包含齊上齊落、環保或是無添加的理念,才是這一代人心之所向。

 


原文連結
「望月」廣告勾起年輕人反思 如果可以選擇,你會揀什麼月餅給自己?

刊登日期
2020-08-12

返回網誌